Ads Header

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

賽德克‧巴萊(上)       太陽旗 Seediq Bale1



賽德克‧巴萊(上):太陽旗
Seediq Bale1
上映日期:2011-09-09
類  型:劇情、動作
片  長:2時25分
導  演:《海角七號》魏德聖
演  員:馬志翔、徐若瑄、溫嵐、羅美玲、馬如龍
發行公司:果子電影出品、威視電影發行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eediqbalethemovie.com/c1/index.html

人物介紹

莫那魯道
莫那魯道(Mona Rudao)
德克達亞群Seediq Tgdaya(日治時期稱霧社群)馬赫坡社Mehebu頭目。體軀強壯,以饒武善戰聞名,為德克達亞群重要部落頭目之一。莫那魯道娶巴岡瓦力斯Batan Walis為妻子,生有二男三女。日人治台後對賽德克族人進行高壓統治,逼使繳械歸順,後復強迫族人服勞役,視族人如牛馬,對日人恨之入骨,但又深知日人強大,故一直隱忍。但因其妹嫁給日警卻遭遺棄,以及長子達多莫那「敬酒風波」遭恥辱,在二子強力勸說下,聯合德奇塔雅群六部落於1930年10月27日於霧社地區對抗日本強權,最後彈盡援絕,遁入馬赫坡岩窟,殺死家人後自殺壯烈成仁。其遺骨於1933年被族人尋獲,先被送到埔里街上展示,後送交臺灣大學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當作館藏。1973年迎回霧社於櫻台安葬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游大慶飾演青年莫那魯道、族人林慶台飾演中年莫那魯道。

馬紅莫那
馬紅莫那Mahon Mona
莫那魯道長女。事件發生後,丈夫與子女全死在戰爭中。由於她的長兄達多莫那率領族人在馬赫坡岩窟堅持奮戰,日人計窮,逼馬紅莫那攜酒前往勸降,其兄不降但喝完所攜酒後,從容自殺。她也是莫那魯道家族事件後唯一生還者,因思念家人痛不欲生,在保護蕃收容所及移居川中島後,數度上吊自殺皆倖獲救。後領養張呈妹為女並招劉宗仁為女婿,子孫繁衍。後以65高齡辭世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溫嵐飾演。

達多莫那Tadao Mona & 巴索莫那Baso Mona
達多莫那是莫那魯道長子,精於狩獵,是勇敢善戰的賽德克勇士。在一次族人婚宴上,因獻酒給日警遭恥辱,引發「敬酒風波」,強力勸說父親莫那魯道對抗日人。「霧社事件」中率領族人固守馬赫坡岩窟,以游擊戰和日人展開長期戰爭,終至彈盡援絕。日人脅迫其妹馬紅莫那前來勸降,不被所動,完成「最後酒祭」後,壯烈自殺成仁。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田駿飾演。巴索莫那是莫那魯道次子,賽德克勇士。「霧社事件」發生時,與兄長達多莫那率領族人與日軍展開激戰,不幸下顎被日軍子彈貫穿,後傷口嚴重發炎生命垂危,要求兄長幫其砍首,壯烈成仁。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李世嘉飾演。
  花崗一郎
族名Dakis Nomin(達奇斯諾賓),德克達亞群荷戈社Hogo人。自小聰穎,就讀霧社番童教育所時,被日人教師取名花崗一郎。後保送埔里日人尋常小學校高等科就學,畢業後升臺中範學校(今臺中教育大學)講習科繼續讀書。生性沈默寡言,性情保守,不善言辭,眼睛炯炯有神,頭腦清晰,反應明快,喜愛劍道與柔道。他自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,奉派到馬赫坡蕃童教育所任職,翌年即被派任波亞倫蕃童教育所繼續教職的工作,奉當局命令,娶川野花子為妻。「霧社事件」爆發後,在恩(對日)、義(對族人)糾葛下,與家族集體在花岡山自殺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徐詣帆飾演。

川野花子
族名Obing Nawi(娥賓那威),德克達亞群荷戈社人。母親Yilis Nokan(伊莉斯諾幹),荷歌社頭目Tadao Nogan(塔道諾幹)是其舅舅。在日人撫育政策下被送進霧社日人尋常小學校就讀,畢業後保送埔里日人尋常小學校高等科就讀。1929奉理蕃當局命令,嫁給花岡一郎為妻,婚後生一男,取名幸男。「霧社事件」爆發後,與夫君花崗一郎同在花崗山上自殺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羅美玲飾演。

花崗二郎
賽德克族名Dakis Nawi(達奇斯那威),德克達亞群荷戈社人。被日人教師取名為花岡二郎,但他不是花岡一郎的弟弟,僅因同部落且年齡較輕。畢業後保送埔里日人尋常小學校高等科就讀,畢業後安排於霧社警察官吏駐在所任警丁職務。1929年花岡二郎奉命與高山初子結婚。原擬參與日人舉辦普通試驗檢定成為巡查,「霧社事件」爆發後,因恩義糾葛,與家族集體在花岡山自殺。近代時其後人回花崗山撿拾自殺處泥土製成墓塋敬奉其英靈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蘇達飾演。

高山初子
賽德克族之名字為Obing Tadao(娥賓塔歐托),為荷戈社頭目Tadao Nogan(塔道諾幹)之長女,與川野花子為表姊妹,兩人一同就讀霧社日人尋常學校以及埔里日人尋常小學校高等科。1929年就學中受令下嫁花岡二郎,「霧社事件」時花崗二郎殉死,初子因懷有身孕,自花岡山脫出,「第二次霧社事件」又逃過一劫,後生二郎遺腹子取名為花崗初男(高光華)。移居川中島(清流部落)後改嫁中山清(高永清),戰後改名高彩雲,成為一名助產婦,在山上為族人接生,救命無數。後以82高齡辭世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徐若瑄飾演。

塔道諾幹Tadao Nokan
賽德克族德克達亞群荷歌社總頭目,高山初子之父。三個兄長都曾任頭目,卻都都死在對日戰爭或是被日人打死。繼任頭目後,曾參與「沙拉茅事件」,襲擊薩拉矛社Sramau泰雅族。起初擔心被日人報復未響應莫那魯道,事件爆發後卻英勇的率領族人與日軍激戰,最後戰死沙場。近代時其後人回戰場撿拾泥土製成墓塋敬奉其英靈。

鐵木瓦力斯Temu Walis
道澤群Toda總頭目。道澤群長年來與德克達亞群因獵場衝突與相互馘首而關係緊張。「霧社事件」發生時被小島源治控制,後被脅迫組成「味方蕃襲擊隊」,與抗日蕃對抗時戰死,激起道澤群族人激奮發誓報仇,在日人暗助下發起「第二次霧社事件」,襲擊抗日族人收容所,殺害200餘人。 2011年賽德克巴萊電影中,由族人馬志翔Umin Boya飾演。

小島源治
日本宮城縣人,原擔任賽德克族道澤群Toda蕃童教育所教職工作,後轉任警政工作,成為一名理蕃警察,大部份的時間皆在道澤駐在所服務,是公認的「蕃通」。「霧社事件」時巧妙化解道澤群族人抗日、親日兩派爭執,導引投入親日陣營組織「味方蕃襲擊隊」。小島源治受當局密飭,下令道澤群引爆「第二次霧社事件」,事件平息後後,小島源治以管理不周,遭到革職,戰後返日。「霧社事件」之初救了中山清(高山初子/高彩雲再嫁者),成了中山清家人一世恩人,80年代中山清一家人還赴日本探視。

賽德克小檔案:命名規則
賽德克族命名採「父子聯名」制,子女聯父名於自己的名字之後,沒有漢人所謂的姓。如莫那魯道Mona Rudo為魯道鹿黑Rudo Ruhei之子,為達多莫那Tadao Mona、巴索莫那Baso Mona、馬紅莫那Mahon Mona之父。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